close

大表妹轉寄聯合報有關外公的家相關報導如下:
----------------------------------------------------

三合院拆一半 啊…百年古厝!


【記者林保光報導】
2009/11/05
 
高雄縣鳳山火車站前百年古厝「福元家」,因曹公圳護城河景觀工程,面臨拆除。文史工作者為古厝請命,希望保留護城河畔僅存百年建築,好讓遊客一下火車,就見到鳳山城的「古意」。

這座三合院目前已被拆掉兩側「護龍」廂房,縣府文化局昨天決定,暫留「正身」結構,供縣府文化局與觀光交通處等單位會勘。文化局初步認為,這座古厝只有「正身」主結構,具保存價值,將委請古建築專家學者評估後,再交由縣長裁示是否保存。


高雄縣政府因整建鳳山市曹公圳鳳山護城河景觀,去年徵收河畔許多土地,這座施家古厝「福元家」三合院,也一併經縣府徵收。原住戶施姓家人搬離三合院後,縣府原本要將這座三合院夷為平地,文史工作者進屋探查,發覺古厝已經百餘年,才向縣府請命,要求保存鳳山護城河畔唯一的百年建築。


鳳山地方文化館長曾文吉說,這座三合院的「大厝身」門楣,崁著「福元家」、窗台上有書卷泥塑,屋內有個石碑,記載建造日期在清光緒年間,在幾乎沒古厝蹤跡的鳳山市,這座三合院可以說是鳳山市僅存的百年傳統建築,縣府要維護鳳山護城河古跡景觀,這座唯一緊臨護城河的古厝,更具保存價值。


「我們希望都市景觀更新,也能和文化資產保存並存。」曾文吉說,將來古厝可以接受民間機構認養,或以OB方式經營,打造成站前的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鳳山旅遊資訊,如果財力、物力無法配合,也希望能留下僅剩的傳統構材,好供文史工作者向遊客介紹鳳山歷史。
【2009/1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另加幾張今年初所拍圖片







-------------------------------------------------------------


現在模樣(聯合報檔案圖片)



---------------------------------------------------------------


另外這是網友鳳山文史工作者素素彙整自由時報及相關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susu24vg/article?mid=26417&prev=26418&next=26416


http://tw.myblog.yahoo.com/susu24vg/article?mid=26378&prev=26395&next=26375


感謝熱心的文史工作者,身為後人真是汗顏


---------------------------------------------------------------


往事只能成回憶,感想太過複雜,改日再述,不過如果真可以成為旅客服務中心的話,算是圓滿的結局.

 http://walkbyfaith.pixnet.net/blog/post/267939473

外公的家在今年三月的blog亦有紀錄,再回憶一下,部分節錄


 看了鳳山古蹟,懷念起外公的家,雖不是燕尾大宅,用料和裝飾也有一定的水準,只是今天.............

 裝飾物已斑駁,記憶中的花瓶,半月和書卷也不見了?馬背上的裝飾物也不見了?

外公家旁的曹公圳,景觀與小時候完全不同了,以前常在對岸偷摘桑葚的.

古厝變成這副模樣,所謂富不過三代,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真是百感交集,希望各表兄弟妹發奮圖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