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3.31

 

原本打算去阿里山一帶的,太太有節目,做罷,也好,很久沒獨自進入原始山林了,有家累後原本走完烏來山區的計畫停擺了,今天重回烏來山區,準備從紅河谷走傳統加九寮越嶺道出熊空.

 

南勢溪南側山列是從新店起經拔刀爾-逐鹿-樂佩後接插天山和拉拉山系回到雪山主棱,為大漢溪和南勢溪流域的分水嶺,仍保留原始風貌的山區.

 

 

紅河谷吊橋

 

下公車後遇到Kurt,他重裝準備由加九寮步道走到福山,翌日再爬昇至上巴陵,他問我到那,怕他不知道熊空,答滿月圓,想不到他走過紅河谷滿月圓線,對烏來山區極熟,主要越嶺道都走過,還曾從嘎拉賀登雪白山,佩服,依原計畫過橋後我應往右走傳統越嶺道的,但他堅決的告訴我到滿月圓應直上,深怕我錯過登山口,一直目送我起登,並交代是tough trail,不好違背他的好意,也想領教多tough,反正沒走過,計畫也改為登拔刀爾下熊空,但能否趕上熊空開出的最後一班車就沒把握了(18點15分).

 

登山口綠竹林,此為紅河谷到美鹿山線的登山口,約二分之一的路程呈45度角,沿途不斷有營火遺跡,還聽到一聲槍響,大白天不知所獵何物?

 

原本一路由紅河谷上來的新鮮人跡不見了,想必獵人已岔出.此步道盡是密林毫無展望,屬於冷門路線,路跡並不清楚,雖然有前人布條指引,但有些地方還是要做路徑研判.

 

奇怪的蜘蛛網

 

螢火蟲

 

螢火蟲季節已到,傳統越嶺道上沿途一群一群的,每群約20-50隻左右,如夢似幻,算是給我這夜歸人的賞賜.台灣有40多種螢火蟲,此為山窗螢(?沒把握),據說富源的螢火蟲數量有上萬隻,如果在同一處聚集想必相當壯觀.

 

 

步道沿途就是相思林,各式蕨類,月桃,藤等等的,蚊子,蒼蠅,蜜蜂和螞蝗如影隨形,蛇郎君想必也伺候在側,本日共計被螞蝗攻擊四處,血跡斑斑.

 

向天湖?

 

好不容易有的展望

 

奮戰了三個小時終於接上西羅岸2米寬的康莊大道,到美鹿山可走上坡小徑?也可續沿大道前行,殊途同歸,小徑的蜜蜂看守得很緊,走沒幾步退回,改走大道.

 

康莊大道的盡頭

美鹿山頂,據龔夏權前輩的資料標高為926,此處標870,在此遇到一位感覺相當nice的年輕人,腳程驚人,他說早上原本也想從我走的路線上來,發現路條極少,改由保慶宮登拔刀爾,他陪我到高腰山登山口,結果與他距離落差一大段,廉頗老矣,但或許年輕時也沒他的腳力,沒什感傷的,今天只遇到他和另一隊8人團體,這山區還真冷門.

 

 

直走拔刀爾,逐鹿山,右往高腰山.

 

高腰山頂,龔夏權先生的資料標高996,但此基點標980.此時已3點多了,拔刀爾不去,由此接傳統越嶺道回家,指示牌寫需150分鐘,以今天的路況和體能狀況估計或許可以在6點半,天還沒完全暗前下到越嶺道,怎知這是苦難的開始,下山路徑很多時候是超過60度角,濕滑外路跡更是不明,有架繩索處只有二處,各不超過10公尺,今天走過的路徑除美鹿山附近有數段架繩外,幾無人架設.海拔不到1000,與越嶺道距離即使以1k算,也不應該如此陡啊,勢成騎虎,真是連滾帶爬回到越嶺道.

 

小恐龍(黃口攀蜥?)bye-bye了,我要趕在小青姑娘出來獵食前下山,最後在天黑後30分鐘下到越嶺道,再遲就要露宿了,回到紅河谷已七點多了,據說越嶺道接拔刀爾的路況會好些,但獵徑一樣很多,天黑後一樣很難判斷路徑.夜行中遇到4人隊伍,準備到工寮附近露營,真愜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鹿山 高腰山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