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24歲的胡雪巖好交友,為人海派,在錢莊工作得心應手但也沒大作為,日子過得倒算愜意,這一天在茶樓和落魄書生平日也不太應答的王有齡突然聊了起來,王有齡道,他父親幫他捐了個"鹽大使",但難以補實,整天這樣在茶樓一壺茶泡到沒味道了也不是辦法,他也不想這樣,但改捐補實又要一筆資金,能否補實也未可知,只是點頭之交的胡雪巖稍微思索一番,即拿出一張錢莊打入呆帳,卻經他收回的銀票給王有齡,在城隍山茶店為王有齡餞別,坐烏篷船走運河促其速速上京打點,結果胡雪巖所為被錢察覺而丟了工作,別的錢莊也不敢僱用他了,這下子輪到胡雪巖無所事事,落魄的到茶樓瞎泡。原本故事可能就此結束,因為王有齡雖然有了胡雪巖的資助,但前途仍然未卜,豈知王有齡上京途中,在通州偶遇兒時的同窗兼書僮,時任江蘇學政的何桂清,於是平凡的人生有了轉折,這兩個在杭州平凡的小人物就此展開波瀾萬丈的人生。

 

胡雪巖故居就在今天中山路邊,宋御街鼓樓旁

 

如此高牆,太座說是胡雪巖太多老婆了(十三個姨太太),怕紅杏出牆,入口在巷弄內,出口則在大馬路上,說到姨太太太多,就連想到最近名人宣先生的老二、三、四、五的鬧劇,看來還滿有氣質的人,女人一吵起來可就全破功了,我想胡雪巖的敗亡真正原因應該是被家裡內政給搞垮的吧。

 

 

入口處

 

 

 

 

原籍四川現在深圳做生意的年輕夫妻找我們一起請了位解說員,邀其明年到訪台灣

 

 

勉善成榮,同治所賜,胡雪巖是紅頂商人,官拜二品

 

 

轎廳

 

 


廳堂太多實在搞不清楚名稱,sorry

 


 


 

頤夏院外面的曲橋、半廊

 

到處都是太湖石,不知太湖石有何特別之處

 


 

 

防火災,院子都設置水缸

 

和樂堂,樓上住姨太太

 

 

 

 

金庫,據說為了防盜,還特別設在傭人房下

 

 

 

 

 

傭人房,據說當胡家的傭人比其他好人家住的還要好。

 


 

 


 


 


 

 

百獅堂後面的庭園有太湖石,旁為胡雪巖母親的會客室、起居室

 

東邊有融冬院、頤夏院,西邊芝園內有洗秋堂、鎖春院。

 

 


 

延碧堂,上為胡之寢室,下為戲台

 

薈錦堂,由此觀戲

 

 

胡雪巖生意中生絲、阜康錢莊和胡慶餘中藥最有名,現杭州清河坊胡慶餘還在營業,後續

 

胡雪巖憑著其好交友,海派大方、以及富於冒險患難的個性,當然還有官商緊密的勾結,而生意越做越大,到了富可敵國,做了紅頂商人,官拜二品,太平天國圍攻杭州時,胡雪巖從上海接應物資武器給時任巡撫的王有齡,但終究城破殉城,左宗堂為了糧餉也找上胡雪巖,至此,胡雪巖生意還在順境中,在曾國籓死後,李鴻章為牽制左宗棠,開始了打擊胡雪巖的契機,然後因其壟斷生絲失利,最後造成所屬錢莊擠兌,終於看他起高樓、宴賓客、樓倒塌。

 

胡雪巖的故事絕對不是一般人的楷模,但波瀾萬丈的人生也不錯,一般所謂務實、安分守己的世俗批評,事實上只顯得自己的人生單調乏味,平凡的人生也不錯,豐富的人生也不錯,人生就這麼一遭,平常不說話的胡雪巖和王有齡如果沒有那天突然的攀談,如果王有齡在通州沒遇到何桂清,如果何桂清不是念舊感恩的人,如果..............,太多的如果,人生沒去過的地方就到處看看,沒吃過的東西就到處吃吃,沒做過的事只要不傷天害理,就遊戲一番,不熟悉的朋友或人生觀就應該深入了解,如果只是以個人偏見或世俗標準來這人間過活,那也太乏味了。

 

高陽的胡雪巖七冊全集和戲劇八月桂花香以及那優美的主題曲"塵緣"就這樣一直佔據著思緒,縈繞耳際

 

複習一下塵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8SNRnHEPJA&feature=related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梅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

 

 

從蕭山機場乘巴士進入市區到城站火車站,江南的運河垂柳立刻映入眼簾,這是闊別24年,重回杭州,杭州,已完全是另一個樣了,現人口800萬人,一線城市

 

 

台北搞了個莫名奇妙的路平專案,看到杭州市政府這麼體貼機車騎士,郝市長或許可以考慮模仿,但車多時不會有問題嗎?

 


車過錢塘江就看到摩天大樓,圓球是世紀飯店,但六和塔呢?怎麼樣也看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