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河坊街,007已被酷熱惹惱,迅速衝進一家冷氣餐廳,一看什麼永和大王,來杭州的第一餐就要吃台灣料理,結果在高銀街找家當地餐館點了杭州名菜醋溜魚和糖藕和什麼豆腐,江南一帶的醋味道較濃,像鎮江醋那種,不太習慣,糖藕則個人喜歡,吃飽了,要到太座最賞識的明代忠臣于謙故居拜訪,只知就在此方圓不到30公尺內,但問了三個人,都不知道,也沒聽過于謙是何人,于謙是何人,只有一次在西湖畔搭訕的老人家知道。另在上海書局看到一本王陽明傳,上面介紹王陽明是明朝一哥,太座馬上答,那于謙豈不是二哥了,歷史學家常常感到奇怪,明朝皇帝這麼爛,卻維持了277年之久,我想在中國歷史上,像明朝這樣前、中、後期有于謙、王陽明和袁崇煥這三位進士出身的文人,臨危奮勇而出,卻是用兵如神,扶危定傾,扭轉乾坤 的,大概也找不到吧,文人帶兵或有戰勝,多為殉死,王陽明除了文人帶兵的傳奇外,其人生哲思則深深影響了我,王陽明用兵是不是比于謙、袁崇煥高明?未必,但陽明心學的確可以安定人心,王陽明墓在紹興,故居在紹興邊上的餘姚,但這次都沒計劃探訪,改天了,袁崇煥的用兵之神更到匪夷所思的境界,我想如果明朝不中那老掉牙的反間計,而委以重任,交付大軍,恐怕這後金族不但不能入關,還會被袁崇煥給滅了,改日到北京時再去致意。


從河坊街要到于謙故居,大概在河坊街北京同仁堂附近轉入這條小巷即是


然後到了高銀街這家店前,對面巷弄即祠堂巷,巷口賣蓮藕的小販



于謙故居




于謙故居範圍不大,讓太座激賞的另一原因是,于謙只娶元配一人



裡面的管理員同志好夢正酣



臥室,右邊欄杆裡面是古井



小小的臥室,話說于謙在河南、山東治水犯,兼理山西,勤政愛民不在話下,事必躬親,黃河水犯得到控制,但兩袖清風,不理會官場巴結送禮歪風,進京時因風評氣質使然,雖從未攜帶禮物,卻也未被刁難,但王振仍污陷他處以死刑,一時河南、山西、山東受到于謙照顧的百姓發動百萬人上京請願,加上明朝河南當地宗室的力保,度過第一次危機。


景帝晚年于謙數度託病請辭,但皆不獲准,景帝一死,英宗迅速政變復位,勉強羅織罪名定于謙死罪,但英宗又覺得這恐怕難服人心,派錦衣衛搜索于謙住宅,想以貪污等治罪,但遍尋不到值錢之物,好不容易在內室發現一重鎖鐵櫃,以為找到污陷證據了,結果是皇帝賞賜的衣服、寶劍






于謙自幼在杭州即是有名的神童,人才實在傑出,因此大臣與皇帝皆為賞識,于謙在中國歷史上,最知名的當然是在土木堡事件後的北京保衛戰,話說也先大舉入侵,王振力請英宗親自出征,王振家在土木堡附近,想趁機衣錦回鄉讓鄉親見識他的威風,經兵部尚書與時任兵部左侍郎的于謙力勸無效,終於發生淒慘的土木堡事件,50萬大軍全數被也仙殲滅,英宗被俘,這時京城震動,群龍無首,馬上有人提議仿南宋緊急南遷,于謙立即發聲,再有主張南遷者立斬,並以"社稷為重,君為輕"之說,促立新帝景帝以安定天下,新皇帝也嚇得要死,無法行政,朝議時大臣們怪東怪西,當然怪到王振的黨羽,平時斯文的大臣,竟然亂成一團,當場打死了一兩名宦官,混亂間被于謙暍止,新皇帝看得驚心動魄想要偷偷溜走,于謙促其當即赦免大臣殺人之罪。


然後京城剩下不到10萬的老弱殘兵,緊急調動其餘軍力齊集順天府,一場北京保衛戰正式展開,雖是京城保衛戰,于謙訂下的戰略卻是將軍隊全部依城門劃分,駐紮於城外,並派警備人員巡視城內不准有軍隊逗留城內,分配責任區後,于謙將首當其衝的德勝門留給自己,不久也先挾英宗來犯,于謙先是虛予談判,爭取準備時間,後又佈置外圍口袋游擊戰區,主戰場則各城門間之部隊相互支援,形成複式包圍戰,最後北京攻防戰于謙得到大勝。


當然于謙在英宗復位後不得不作為犧牲,但其人生觀有其在年少時所寫的石灰吟為代表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對於污陷罪名認為無須爭辯


于謙,現知本家文化社有一于謙傳記,市圖有,頗為精采


于謙墓在西湖楊公堤附近,後續


簡單補述一下王陽明與袁崇煥如何的用兵之神


王陽明一介書生奉命平定江西山賊盜寇,所用皆是鄉勇之兵,在這時王陽明體會出他哲學思想的一個原則---山賊易除,心賊難除,然後奉命隻身再到福建剿匪時,得知寧王舉兵六萬欲攻陷南京,王陽明緊急從農民、民工調集八萬雜牌軍,再利用各種計謀癱瘓寧王,而擊潰寧王,鬧劇來了,皇帝武宗自命為威武大將軍,要求王陽明放走寧王,再由威武大將軍平定寧王,最後協調的結果,當武宗到南京時,才將寧王放出,讓武宗玩了一下。


袁崇煥,萬曆年間努爾哈赤進逼山海關,十三萬明朝大軍全軍覆沒,朝廷急到不知所措,詢問袁崇煥能否守住邊關,未曾帶兵的袁崇煥隻身前往山海關勘查地形後,答覆可行,於是便被授予守衛邊關大任,努爾哈赤再度率十三萬大軍進功,卻被袁崇煥的一萬守軍打得大敗,連戰皆捷的努爾哈赤首嘗敗績,也是明對後金的第一場勝戰,努爾哈赤受傷,不久鬱悶而亡。皇太極為報父仇,領精銳再戰,又遇潰敗。後皇太極用漢奸之計繞過遼東袁崇煥管區,直驅北京,京城岌岌可危,袁崇煥得知後,以九千士兵二晝夜直奔北京,再次擊潰皇太極,崇禎皇帝卻中了三歲小孩都可以理解的反間計,處死袁崇煥,老天爺給了崇禎皇帝扭轉乾坤的寶物,崇禎皇帝不只不知珍惜,還親手毀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