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75.jpg

股市判斷錯誤,喝咖啡洩恨,順便讀讀風花雪月的情詩

第一次讀到倉央嘉措的情詩,是以下兩首

其一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

另一首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
好美,連我這自認為愛情在人生中屬於後面序列的人,也覺得好美,配上美麗多情的美女圖像,其情之深,之真,鐵石心腸也會融化。
但活佛該寫情詩,和女子談情說愛嗎?每次經過捷運圓山站看到某佛學會大肆抨擊藏傳佛教的文字時總疑惑,真是這樣嗎?對佛教對藏傳佛教也有一定了解的我,讀到這麼纏綿悱惻的情詩後,突然一陣厭惡,如果尊貴的法王都可以以各種藉口和名義正當化自己的行為,那凡夫俗子的些微道德瑕疵又何足怪呢?在讀完幾本藏傳佛教相關書籍以及兩本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書籍後,總算稍稍釋懷。
而這本不負如來不負卿,標題看起來是以其詩集為主體,但實則從佛教導入西藏開始的政、經、教諸般寫起,由這些因素來理解所謂的情聖活佛,才能理解凡人、法王,道德、偽善之關係,於是因緣造化,不得不的窘境,對於所謂情聖活佛的污名也才得以理解接受。
書中情詩的部分所占不多,反而對於偽造的倉央嘉措情詩多所揭露,尤有勝者,一般人一旦沉迷於其詩歌,便無法分辨真假,只要認為是美的,就一口咬定是其作品,連通俗歌曲的歌詞中只要有與佛相關的字句,也直接聯想。關於情詩部分,想了解的人,這本書所佔比例約三分之一,但對於藏傳佛教有興趣者,倒是淺顯易懂的入門書,有興趣者請自行翻閱。
藏傳佛教是先顯後密的修行,其制度中有上師設置,對於上師當信任無疑,這當然沒有問題,除非被品行低劣的上師惡用,但信奉藏傳佛教的信眾如果自限佛教的學習只能跟從上師,那就大錯特錯,方才所提先顯後密,顯宗有所謂依法不依人,藏傳佛教當然也持相同見解,而綜觀西藏傳入佛教初始的種種,對於僅限上師之學習,斷無其理,須知古西藏的傳說,西藏子民緣起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敬上師而非限於上師才是正道。
倉央嘉措之所以情詩、情史多所流傳,閱讀本書之後,應可了解,凡人應理解的是,凡人在這條艱苦路上,應該用什麼態度、什麼規範、什麼精神處理感情才是積極的態度,常常聽到感情事難,但一點也不難,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有錯就認,有錯就改,不以情傷智,不以情傷情才是正道。情路很難嗎?應該遵循什麼原則?抱持什麼觀念呢?總該不能以有緣無緣,不負責任的不明不白交代過去吧。
前一陣子與女兒深談2小時,希望她在情路上無災無難。也希望有情人勇於追求,努力呵護,積極珍惜,
--------------------------------
對於情愛,當然楞嚴經一開頭阿難與魔女的故事最為經典,阿難和魔女畢竟是真愛,為何佛陀要和法海拆散許仙和白娘娘的情緣一般,"救回"阿難呢,雖然很不以為然,但楞嚴經提到:「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楞嚴經》又說:「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看到此段不禁警醒,意思是:你辜負了我的期待與恩情,而我過去虧欠你的,這輩子也必須清還,因為這樣的因緣,經過百千年仍在生死六道輪迴;你對我貪愛,我對你不捨,因為這樣的因緣,所以百千年都像這樣糾纏不清。
情慾是六道輪迴的起因,六道輪迴皆是自己造成,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善是惡,則善惡果報亦須自作自受,所謂情慾、情緣,戒之,慎之,切莫讓壞因緣延續來世,好因緣則該珍惜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