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與編劇的功力是深厚的,片子一開始的三十分鐘前是完全無法了解這是怎麼樣的一部電影,侷限的空間,令人精神緊繃的情節,接著漸漸展開了完整的故事情節,到了小孩成功脫逃,接觸外面世界後,點又把電影導向喜劇結局的氣氛,是結束了?怎知是一轉折展開,將進行另一層面的討論...........
人世間,因所處立場丶空間不同,並不存在絕對善惡丶對錯,但人世中理所當然存在著絕對善惡丶好壞的基本共同規範,有時候,當我們清楚的看到絕對善惡問題點時,卻反而會被社會人際關係的善惡立場影響,而懷疑自己對於絕對善惡的判斷。
另人性弱點之一是,熟了丶親近了,善惡丶對錯的認知也因此薄弱,甚至彼此相同了,可怕的是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像是看電影時內化而同情歹徒,甚至內化成歹徒本人。
路人的熱心關切丶機智的判斷,不妥協的態度,拯救了急迫的危難。
女警的機謹丶沈著丶冷靜,對比男警的因循丶冷漠丶消極,一件可能石沈大海的玄案,终能立即破案。
人會什麼會陷入險境?是命運?是運氣?智商的因素?還是人世歷練?社會面接觸面不夠廣而失去警覺?
片中也點出了令人擔憂的DNA問題點,人都逃脫不了DNA的束縛?生命的個體不是不應該受制於任何其他個體嗎?但,常見的例子是,的確DNA影響鉅大,到底,是親人共同生活影響了道德觀丶習性丶價值觀丶行為?或是DNA裡早已設定了程式丶路徑?
含有可能壞因子DNA的小孩,清楚明白自己的緣由,如何走出陰影,那微小生命體自身的力量?環境丶親人的幫助?
遇到任何危難,處理的人其所堅持的思想丶方法丶態度,將對結果差異有重大歧異。
生命如此美好,卻也如此脆弱,堅持良善是唯一選擇,不只要求自己,也要求别人。
謝謝玢玢同學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