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兩個禮拜,有天女兒放學回家就皺著眉頭,一直問,衛星怎麼會相撞呢?


當時是美俄兩國的人造衛星發生相撞事件.


經過多種解釋,她還是一副不解,表露不可思議的神情.


原來是某課外讀物上說,天上雖然有很多人造衛星繞行,但經過人類科技的............,所以............


不論學校,或課外讀物,或電視上的益智節目,每當有非標準答案的可能性答案出現時,我都會緊張的告訴女兒,雖然這個答案是標準答案,但這個,那個答案如果這樣,那樣的話也可能是對的,人世上有太多的可能,人世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但卻有恆常不變的唯一真理.


從小希望她能懂得這個道理,當然是難了點,但想不到,這個與她讀到的標準答案不一樣的結果出現時,她會那麼的困惑.


女兒兩歲多可以自我表達時即被我斷定為"非天才",非天才,所以就不用背上拯救人類的十字架,教育上與其緊張兮兮的逼她讀書,學習各種才藝,只是走上如同父母一般庸庸碌碌的一生,不如讓她快快樂樂的,可以從小獨立生活,思考來得重要,因此我們家的教育是近乎放任,雖然放任,但現代小孩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大,榮譽感強,所以學校各種成績也都名列前茅,但最讓我感到安慰的是他的幽默感,小小年紀,懂得幽默,看來當可快快樂樂過一生.


另有一次,放學回來,她以很輕柔的語調跟我說,今天老師點名要她回答為什麼含羞草手摸到會閉合?她說忘記了,但班上答案奇奇怪怪,後來她想起來舉手回答,答對了,所以她們那組加一分,我問上課教過?她說沒有,是某課外讀物上讀到的,我說我也不知道,那你看過含羞草,答有啊,去玩時我們也有摸過啊.我在考慮,那課外讀物上教的,未免太過好高騖遠,有沒有必要再續訂.


另近日女兒拔掉門牙,平常不太喜歡被人照相的她,近日出遊,卻喜歡調皮的露出缺牙的樣子讓我們照相,樣子的確可愛極了,記得她幼稚園時,有次同事問,她是班上最漂亮的?我說,比她漂亮的,應該還有兩三位吧,男女十幾個人的班,如果女生美貌排名得個第三第四的,那也是相貌平凡吧,不過她倒算相貌端正吧,美麗有美麗產生的問題,是自己,別人或互為影響產生,愛笑就會美,心寬容貌就會祥和,好的衛生習慣就會給人清爽怡人的感覺,希望她沒有美醜產生的成長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