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市圖發現了這本書,這是一位天主教神父的親身經歷,節錄部分內容與身受其苦的人,以及身邊有憂鬱症病患的人分享,這本書的重要性不在於憂鬱症的描述與治療方法,而在於,這是一位受過心理學與神學嚴格訓練的人親身的經歷,如此信仰堅定,社會地位崇高的人尚且如此,其他身受其苦,在內心中吶喊哭泣或咒罵的病患真是勇者.欲深入了解憂鬱症當然須再參考其他專業書籍.


作者在前言中如此敘述:[本書敘述的是一段從黑暗到光明,從痛苦到平安,從破碎到重新整合的漫長旅程.撰寫本書不是件容易的事,重溫過去痛苦的經驗,本身就很痛苦,回憶會傷人,在寫書的過程中,許多創傷被揭開了.不過,我仍然願意訴說自己的故事.我必須說出來,不只是為我自己,也是為了過去,現在,將來走這趟憂鬱症幽谷之旅的人.如果本書能幫助人在這條路上走得輕鬆些,在幽谷中停留的時間短些,甚至更接近幽谷的出口,那麼,即使只幫助了一位旅人,也就達到寫作本書的目的了..........]


[對憂鬱症的謬誤1.堅強的人不會得憂鬱症,憂鬱症並非性格上的缺點或人性軟弱的表現,也不是遇到不順心所造成,2.堅定的信仰能驅走憂鬱,擺脫憂鬱症需要精神藥學和心理學的幫助,光靠信仰無法對抗憂鬱症------事實上憂鬱症就是一種疾病,不論聖人或凡人,都有可能得到憂鬱症,甚至令你感到生不如死]


[想不到神父也會得憂鬱症,我們以為神父既然有那麼大的信德,應該不可能會得到憂鬱症啊]  這是一般人的見解,一般得憂鬱症的人皆不願向憂鬱症低頭,不願認為自己被憂鬱症纏身,認為這是弱者,無能的人無法克服的疾病,然而他就是一種疾病,即使信仰等身的神父也會因此信仰動搖,也會感受不到主的存在,受過紮實心理學訓練與深厚靈修的作者竟然"在沒有特殊打擊"的情況下持續悲傷,並有強烈的自殺傾向.


[為什麼憂鬱症會找上我   第一個誘因:遺傳,第二個誘因:壓力,第三個誘因憂傷]


[我知道我撐不下去了,內心的痛苦將我磨損,憂鬱症就要贏了.我感覺到我就在毀滅的前夕,但我不知該怎麼辦或該前往何處.]


[讓憂鬱症痊癒,必定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優先]


[快樂的日子回來了,但是痊癒了嗎?憂鬱症還是偶而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