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最受歡迎的古蹟當屬曲水流殤之蘭亭,王羲之與謝安等文人經常在此文會,某次王羲之答應好了在次日即為序集冊,但因前一日飲酒微醺,前一晚所寫的字體,王羲之並不滿意,但與人約定期限已至,匆匆交出,即為著名之蘭亭集序,王羲之後來又重寫了幾遍,但再也無法寫出更為出色的作品了,這就像經常在做經濟動向研判,往往第一次的判斷最為正確,經過修正的往往會出錯一樣。


王羲之的書法古今推崇,惟唐太宗太喜歡王羲之的書法了,將收藏全部做為陪葬品,以致今天所見的王羲之書法皆為臨摹作品。這就想到莊子的樗樹 



據說王羲之在此養鵝,鵝池兩字據說是其父子共題



現在還有鵝



康熙所題"蘭亭",文革時斷成兩段,周恩來在文革時儘量保護古蹟,曾令軍隊架起機槍保護臨隱寺,但他故鄉的蘭亭好像還是沒輒。





這就是曲水流殤的流殤亭,那日本人的流しそうめん跟這個不知有沒有關係



流殤亭背後



康乾御題碑,就康熙和乾隆題的碑





據說王獻之為了練這個"太"字寫乾了18缸水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右軍祠




蘭亭後方之風景區














 





蘭亭外有蘭亭書法藝術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